【校訊記者蔡昀廷報導】豐富圖書館藏,嘉惠莘莘學子,已故哲學系副教授張鼎國師母鄭慧卿26日上午將收藏逾兩千冊哲學相關圖書捐贈政大。鄭慧卿說:「他會願意我來代表他,並且致上真心的感謝。」

張鼎國留學時就曾提及未來要把圖書留給圖書館,因為政大是他「心之所繫的地方」。鄭慧卿回憶,張鼎國生前即使假日也會到學校,微笑看著年輕學子參與各種活動,「他在這裡得到滋養、書寫、沉澱」。

代表捐贈圖書,鄭慧卿期待,這些曾是張鼎國學問泉源的一冊冊的書籍,可以化為一粒粒的種子,幫助政大師生成長、茁壯。

緬懷張老師,哲學系教授汪文聖及中山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洪世謙集結張鼎國生前22篇學術文章,出版《詮釋與實踐》,並由哲學系主任林遠澤代表回贈。鄭慧卿哽咽感嘆:「這書編得多麼厚重。」她說,這是張老師生前受限體力無法完成的心願,感謝哲學系的付出與美好心意。

對哲學研究、知識傳承不遺餘力,根據圖書館統計,從90-98年間,張鼎國向教育部、國科會陸續提出購書計畫,圖書經費高達2500萬元,包括近當代歐陸哲學、康德與德國觀念論、現象學等類別,共計逾一萬冊。林遠澤表示,光以歐陸哲學的藏書來說,政大可以媲美歐洲一流大學,「也是我下定決心要來政大服務的原因」。

文學院長周惠民懷念張鼎國的治學理念,「從沒聽過他聊學問以外的事。」雖然痛失英才,但他肯定:「圖書就是最好的紀念」,也提醒現場同學,在許多前輩努力下才能建構系所發展,大家要懷感恩的心。

感謝張鼎國為政大爭取大量書籍,紀念杏壇傑才過去潛心學術、論著成果,圖書館即日起至30日止在中正圖書館二樓經典書房舉辦「張鼎國老師贈書書展」,開放參觀。


http://www.nccu.edu.tw/news/detail.php?news_id=3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懷張鼎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